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师德师风  党建工作  人才引进  师资职称  政策法规  工资福利  人事档案  社会保障 
人事处 更多>>
衡阳师范学院教师在线... 10-23
关于做好2023年度我校... 05-09
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中... 04-26
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 01-02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 07-29
关于认真做好我校2022... 06-03
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新... 11-26
2021年青年教师导师制... 11-02
关于认真做好我校事业... 07-19
关于做好2021年专业技... 04-22
衡阳师范学院2020年新... 11-03
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春... 05-28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师培养>>正文
学校开展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课件设计与制作专题培训
2018-09-17 15:49  

 

培训现场

914-15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创新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军其教授来我校,为广大教师作《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和《教学PPT设计与制作》的专题讲座,旨在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能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使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环境下课堂教学管理、现代教学媒体运用及教学课件设计与制作方法。副校长张登玉、李玲玲,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及部分教学一线骨干,2018年新进教师及部分师范专业卓越教师班学生等40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列尊主持。

在《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讲座中,吴军其教授通过网络调研平台现场调研关于教学信息化的理解和应用以及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扰,收集参会教师对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想法和意见。教师们纷纷参与,短短几分钟,就收到171条回复。吴军其教授结合调研结果指出,“技术”不应是高校教师运用信息化手段的绊脚石,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高校教师应将重点放在对教学的研究上,技术可以借助外在的资源和力量去实现,教师需要学会的是如何去应用技术。

接着,吴军其教授以“数字难民、数字移民、数字原住民”的视频案例分析当前高校教师与学生们在信息化素养方面存在的差距,指出在互联网环境下学生对教师的要求已不同往日。当今的课堂已经不能只是知识传授的场所,信息更替瞬息万变,学生可以从互联网中获取想了解的任何内容。高校教师唯有把传统课堂转变为培养学生能力的课堂,传授学生方式方法和学习的能力,才能满足当前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期许。

吴军其教授反复强调,做好一名人民教师要有人格、教学、知识三大魅力,要遵循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条件、教学内容四大教学基本原则,要做好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三件事。他以剖析案例的方式表明教师的人格魅力就是对学生的尊重,他声色并茂模仿一位老教授的教学经历,讲述了实体教学与信息教学结合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结果。生动幽默的视频和案例展示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使现场教师在娱乐中掌握了教学方法。

在《教学PPT设计与制作》讲座中,吴军其教授从元素呈现、版面设计、结构设计、导航设计、播放设计、技术要求和优秀案例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学PPT设计的基本策略和注意事项。他以大量的真实事例深入浅出地系统阐述了教学PPT的设计理念,与老师们分享了教学PPT设计所需元素资源的获取办法和技能技巧,并现场为教师解答了在教学PPT制作过程中的困惑。讲座结束前,吴军其教授还选取了优秀案例进行了演示,给与会教师以强烈的视听觉震撼。

吴军其教授的讲座对我校教师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教学情境、提高教学效率、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全场游走演讲,互动教学,场内掌声阵阵,笑声不断。在场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让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此次专题培训是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主办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之一。教师发展中心将根据教师发展规划,继续组织和安排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

      2020 衡阳师范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电话:(0734)8486660    地址:中国湖南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