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师德师风  党建工作  人才引进  师资职称  政策法规  工资福利  人事档案  社会保障 
人事处 更多>>
副校长陈敏为分管部门... 03-09
机关六党支部集中参观... 03-09
副校长陈敏为分管部门... 06-15
人事处机构设置 03-24
衡阳师范学院教师在线... 10-23
劳资科工作流程图 10-19
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公... 05-14
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公... 05-14
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公... 05-14
关于公布衡阳师范学院2... 05-13
关于公布衡阳师范学院2... 05-13
关于公布衡阳师范学院2... 05-1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职称>>师资队伍>>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仙辉院士受聘为我校讲座教授
2016-04-12 00:00   衡阳师范学院人事处
  

校长皮修平为陈仙辉院士颁发讲座教授证书

陈仙辉院士作学术报告

现 场

    4月12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陈仙辉院士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校区外语楼311多功能厅举行。校长皮修平出席聘任仪式,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及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副校长张登玉主持。
  聘任仪式上,副校长张登玉对陈仙辉院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校长皮修平为陈仙辉院士颁发讲座教授证书,并对陈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对衡阳师范学院的关心与厚爱,感谢他对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与鼓舞。皮校长说,陈仙辉院士担任我校讲座教授是衡阳师范学院的崇高荣誉和特殊骄傲。近年来,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老师们事业的发展、为了同学们的成长与成才,学校一直在努力,除了加强自身师资队伍建设外,还尽最大努力致力于引进智力资源。皮校长鼓励在座的老师、教授、博士和年轻学子们抓住机遇,以陈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的科学研究方法,用他的科学精神鼓舞我们的斗志,以他卓越的专业成就指引我们前进。皮校长说,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在大学四年有机会目睹院士风采、聆听院士做报告。今天在座的年轻的学子们是幸运的,希望这样弥足珍贵的机会能对他们有很好的促进和影响,去创造精彩的人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随后,陈仙辉院士发表讲话。他认为,只有不同层次的力量和学校共同努力、整体提升,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成为科技强国和大国。陈院士表示,建设“双一流”的大学,地方学校也有自己的特色和方向,他愿意为这些特色和专业做贡献。从今天起,作为衡阳师范学院的一份子,他愿意也乐意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做出贡献,
  在之后的学术报告会上,陈仙辉院士为学生老师们作了题为《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有风采的科学盛宴。

  陈仙辉院士简介: 1963年3月出生于湖南湘潭。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此后先后作为洪堡基金学者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斯图加特马普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作为访问教授在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美国德克萨斯超导研究中心工作。1998年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同年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受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仙辉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新型非常规超导体的探索及超导和强关联物理的研究,发现的新型超导体涵盖铜氧化合物超导体、富勒烯超导体、铁基超导体和有机超导体等多种体系。在铁基超导体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首次在铁基超导体(常压下)实现40开以上的超导电性,给出了相图及反铁磁与超导电性竞争和共存的证据,发现大同位素效应和磁化率线性温度依赖关系的普适行为;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发现多自由度相互作用导致的反常行为;基于黑磷具有与石墨类似的二维结构且有能隙,提出开展对其研究的思想,随后利用高温高压技术生长出高质量黑磷单晶,并与复旦大学张远波等小组合作,成功地在二维黑磷薄层晶体实现了场效应晶体管。2009 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08-2009 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0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获Bernd T. Matthias奖。
  他还兼任 Nature系列杂志《Scientific Reports》和《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Editor、《科学通报》编委、《物理》编委、《物理学进展》编委、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位。

文字:余繁 王雅婧编辑:刘小兰图片: 张东俊 肖皓文


关闭窗口

      2020 衡阳师范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电话:(0734)8486660    地址:中国湖南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